Tuesday, August 26, 2008

空心人

我早阵子看了一篇文章, 題為[剩下空心的要不要?] 編者按道: [這一代中國城市工作者, 推動了中國城市化進程, 但卻在城市化的加速度裡無法抽身片刻。 智慧、激情、斡勁被無休止的工作消耗一空。 這個華麗時代裡, 到處可見空心人。]

文章还指出[空心一族]特徵, 包括:生理枯竭、 才智枯竭、 情绪枯竭、 价值枯竭、 和[去人性化]。 其中生理枯竭指的是身心症狀, 比如說頭疼、 腸胃不適、 失眠等。 而我想講的是[去人性化], [去人性化]指的是人際交往的質量, 屬于工作枯竭的人際維度, 我個人的理解是[去人性化]使人以消極、 否定、 冷漠的態度對待周圍的人, 表現出對人不信任、 多疑和充滿批判性。 在日常生活中, 我自己和周圍的人, 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行為,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算是[空心一族], 但我亦不時提醒自己, 以[半滿而不是半空 - half full vs. half empty]的態度去看世界, 畢竟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 知足常樂!

交朋友也是一樣, 每個人嘴裡都說以真誠待人, 但錢財易得,知己難求, 更惶論真愛!! 現實残酷, 在就业、生活、工作的种种压力下, 到頭來我們不得不做出另类的选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