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10, 2008

莫怨東風獅虎惡

「练裙缟袂谁家女? 背立东风怨晓寒。」 人生在世,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有大有小,有些是微不足道,有些是性命攸關。

身在異國,我也經歷過不同的困境,儘管親人朋友永遠是支撐的力量,但還是常常要獨自承擔失敗挫折,忍人所不能忍,而且有些事情難以對人傾吐、亦無人能助,如此精神苦刑真是情何以堪,當時的心境可想而知。

我在最沮喪、低落的時刻,曾經失去理性的思考力,以為放棄一切就可以解決難題。那時我不知極端黑暗是短暫的、會消失的。事實上,只要能夠捱過這一刻、撐過去,就可以「柳暗花明」。 當然,我只是凡人,免不了鑽牛角尖、自找折磨、無法做自己的解鈴人。事實證明心緒煩亂、方寸失軌於事無補,反而影響了自己的思考力、判斷力。

靜坐常思己過,閑談不論人非。 我現在經常提醒自己,雖然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但黑暗總是短暫的。因為很多看似大不了的煩心事,都有解決之道。更何況不能解決的事,就接受現實,忍人所不能忍,容人所不能容,处人所不能处,也是一個解決之道!
以柔克刚、以弱胜强,知事物转换之理,实是极高智慧。

No comments: